情愛心理學:二手女人

「二手男女」是指曾經結婚,而現在是獨身的男女;成為二手的原因主要是配偶離世或離婚。假若年輕喪偶或離異,再婚乃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,也是現今社會接納的事情。不過在某些民族中,特別是在傳統亞洲華人社會裡,二手男人好娶,二手女人卻難嫁。

其實「二手女人」也有其優點,她們的思想一般比較成熟,明白愛情不只是溫柔體貼的關係,也不是甜言蜜語的安慰,更不是燭光晚餐的浪漫。故此,她們已經沒有初戀的嬌蠻任性,而是懂得人生除了婚姻之外,與親友的關係甚或個人事業也是不可缺少的部分。昔日,若有情緒方面的棱角,現在已經磨練得圓滑很多;在與配偶出現磨擦時,也懂得適當地退讓,甚至忍受。此外,對丈夫的父母也比較尊重,甚至懂得博取「奶奶老爺」的歡心。

不過,從另一方面看,再婚的女子可能會對錢財比較認真,也會為自己留下一些「私己錢」。這不表示她們對別人吝嗇,只不過代表她們會在適當的時候花錢罷了。況且,大多數人不會放棄工作,自己賺錢給自己使用。

自古以來歧視離婚女性,這種心態已逐漸消除,「二手女人」比較難再婚的因素主要是年紀大離婚,或須帶著年幼子女一起生活。其實年齡本身一般不是男方考慮的問題,只要女方外貌及心境並不老,反而是女人自己的自尊心受影響。在「第二次春天」的時間要同時照顧子女,實在辛苦,不容易兼顧,而且不容易找到喜歡小孩(又得小孩喜歡)的男伴。

另外,還有一點,有些「二手女人」產生了再婚恐懼。可能由於受到首次婚姻失敗的慘痛經歷影響,對再婚沒有信心,很擔心會重蹈覆轍。此外,有人也可能對前夫念念不忘,特別是想起對方的優點,因而出現「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」的感覺;故此,很難找到更佳及更合適的對象。

元稹是一位唐代的風流才子,最為人知曉的韻事是與崔家大小姐鶯鶯的愛戀;雙方糾纏兩年,終於分手,各自婚嫁。他一生曾與不少女子發生關係,也為她們寫作了很多情詩;最著名是《離思五首》中其中一首憶亡妻之七言絕句:「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」,意思是看過「滄海」及「巫山的雲」(象徵愛戀對象)之後,再看到其他水和雲(象徵其他對象),已經不好看,也不能相比。

其實對自己保持信心,又懂得男人的心理,樂觀地面對人生,哪怕是二手或三手呢?

聖經也有成功再婚的「二手女人」,為人津津樂道是舊約路得記的主要人物路得。根據路得記的記載,路得自丈夫去世後,跟著奶奶回鄉,打算一生服侍她。結果被安排與親戚波阿斯相遇,幸福地結成佳偶。

麥基恩博士

環球天道傳基協會義務總幹事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