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EQ家庭接見室」與成長做朋友

有一次,有學生問﹕「不明白父母為何迫我上提升記憶力訓練班,他們一定不知道,只要與一位名字叫「Dr. GOOGLE」做好朋友,甚麼資料都能學到及找到。」的確,在今天資訊爆炸的年代,加上複雜常變的社會環境,記憶力學習或已不能滿足及成為現今孩童的求生技能。反之,我認為家長應重視教導孩子先建立一種良好的學習態度(謙虛),遠勝於學到甚麼新知識,例如用知識提升判斷力(防備非黑即白的極端思維)、反省力(明白因驕傲而失去快樂)。至於如何讓孩子看困難為挑戰,而不是天意弄人呢?我發現,孩子的鬥志源自於尋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向及自我安全感。

一位17歲女孩分享了一個秘密﹕「我在外國認識有情緒病的同學最後用自殺來解脫痛苦。當我覺得自己好似成熟了,變得寡言而愛思考,但同學卻認為我在扮cool,漸漸疏離我,於是遺憾在追趕我,沮喪又成了我的好友,內心趕不走這份哀傷。我曾寫下遺書,站在湖邊時,突然好想打一通電話給一位成熟好朋友,就這麼通電一聊,我才活下來。」我看著這位流眼淚的女孩說:「多謝你選擇活下來,否則我就錯過認識一個像你那麼堅強且成熟的青年人。17歲的我,也未曾如此真實地經歷死亡是怎樣一回事,而你比我更早能體會這種內心的掙扎和矛盾。所以,人要學會歡迎任何一個遭遇,就算是黑暗時期,因它助你更體會人性的軟弱,從而讓你更有成熟的態度及眼界去面向世界的複雜性、更能體諒別人的限制。恭喜你成功地與成長做到朋友了。」

你有告訴過孩子他對這個家有何價值嗎?只有當人覺得自己有存在價值時才有活的勇氣,而價值的建立是透過時間去證明及經歷才能被鞏固。最近,當我與一位摯友聊天,看到他那份傲骨的眼淚之時,讓我動容,並激勵著我要在這顛倒是非的大時代中敢於逆流而上,縱然有旁人會打擊你的抱負,但只管無畏無懼地與一班同路人向著有意義的生活方向努力向前走,這才不枉此生。在此,我實在感謝及珍惜所有學生的眼淚,是他們燃點我對使命的堅守,你會為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有所感觸而流眼淚嗎?

「做任何事都不要抱怨或爭論好使你們成為無可指責、純潔無偽的人,在這扭曲、敗壞的世代中,做神毫無瑕疵的兒女;在這世代中,要像星星的光輝一樣照耀在世上。」
腓立比書214-15〉

馬君蕙
EQ訓練研究主任

2019jan_30_eq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