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余德淳信箱》 「與EQ神童對談」之 焦慮、網上沉溺名稱的解說


EQ
神童程智問:

「知道很多中小學經常舉辦的『親子講座』,內容都圍繞青少年患上焦慮、抑鬱、人際關係疏離、多心、衝動冒險、網上沉溺等議題。但是這些都是一些比較複雜的精神情緒問題,怎樣才能簡單解釋這些精神醫學字詞和問題,讓大家特別是中學生都能夠清楚明白問題的癥結,從而互相提醒和學習改善?」

綜觀青少年患焦慮的問題,可能受到一些嚴重的打擊,例如父母去世、遭受到性侵害、家庭暴力等。或者一些較低程度的打撃,如父母離異、友情破裂等。而壓力荷爾蒙在青少年期多刺激負面情緒,尤其焦慮,最大影響是令記憶力降低。而男性青少年較多有無力感,創傷後大腦情緒記憶庫「海馬回」反而會萎縮,不利記憶與學習。事實上,THP荷爾蒙(壓力荷爾蒙)稱為「四氫」,會使青少年增加焦慮感覺。但「四氫」對成年人來說,效應卻是安寧。

人際關係疏離,是源於抑鬱,女生患者多有焦慮失常及厭食,易有自殺念頭。如果及早以藥物治療可以使抑鬱早愈,思考重建靈活。在這種的情況下,女性青少年的自殺率高男性三倍,入睡困難食慾不振,與親友疏離均是抑鬱的特徴。

至於多心,是因為六至十歲兒童有達致任務目標的記憶,但十至十四歲的任務目標記憶卻無進展,容易令青少年誤信同一時候可兼顧多項事情或工作而分心,嚴重者易生意外悲劇。有記錄顯示,每年六千個死於車禍的人當中,有87%是因分心駕駛。

冒險的心,會令青少年只看到獎勵,卻不理風險,腦內的多巴胺分泌使他們冒險取酬償,每年三百萬青少年因此而傳染上性病。

網上沉溺,是因電子網上遊戲成癮,從而造成精神困擾。研究發現,網上沉溺者若不帶手機或電腦在身邊24小時者會呈現「空虛」感覺。而大部分男性青少年花費一萬小時於電子網上遊戲,相等於投資一個大學學位的學業時間。事實上,電子網上遊戲會抵銷人的大腦語言區發展、減弱記憶力和制止衝動能力。沉溺者更會失去決策能力,嚴重者甚至連「是否關掉電腦」的決定能力也薄弱。

以上的資料,也是青少年們需要深思的問題吧!

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? 是要遵行你(神)的話!〈詩篇 119:9

余德淳博士  EQ訓練 研究顧問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