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婚姻親子輔導室」之 如何促進子女愉快學習

常聽到家長很想子女能「愉快學習」,但另一方面卻受到主流思想的影響,要「贏在起跑線」,恐懼子女跑輸給別人,所以,除了應付學校的沉重功課壓力外,還會尋求補習、大量做補充練習、參加興趣班和才藝班…。在多方面壓力之下,作子女的應付日常生活,已疲於奔命,又怎能「愉快學習」?

仍有出路

但若家長能改變思維,下定決心,及身體力行地執行,在這看似艱難無望的環境下,仍有出路,能促進子女「愉快學習」。

創造良好學習環境

若要子女能專心學習,需要給予他們安靜舒適的學習環境。若家庭未必能提供這環境,可鼓勵安排子女多到圖書館,那裡不單能有舒適安靜環境,還會感染到良好的學習氣氛。

保持良好身體狀態

要應付學習,汲取知識,需要大量能量,若身體不佳,必會影響學習質素。所以要有充足睡眠及適量運動,便能有理想的身體狀態,愉快地面對學習。

了解學習特性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特性,有人善於以理解推理去學習,有人善於以視覺圖象去學習,有人善於以觸角體驗去學習,也有人以聽覺認知去學習。若能以善長的學習特性去學習,自然事半功倍;反之,則事倍功半。若家長能透過日常觀察,及細心與子女溝通了解,不難找到子女的學習特性。這不但能提升學習效率,亦能在關注溝通中增進親子關係。

情緒及家庭關係影響學習

在學習中需要腦力思考,而情緒波動及家庭焦慮會消耗大量精力,自然會影響學習效果。故此,若夫妻恩愛,子女在親密而安全的環境下成長,情緒亦會變得正面和健康,有助他們愉快地學習。

愉快不等於不辛苦

一般人會有錯覺,以為愉快與辛苦是對立的,所以假設若不需做功課,不需考試便會愉快。其實經過艱苦努力後而得到美好成果,那種愉快大大高於從不需付出努力所得到的愉快。正確的方向是找出及促進子女的學習動機,這可從子女的興趣及實踐理想作切入點。若成功啟動子女的學習動機,他們不單會持續努力,甚至會享受過程中的「艱辛」。

突破主流思想

現時家長過分注重成績和短期目標,以至忽略了培養子女「愉快學習」的長遠目標。與其催谷背誦及補習,不如突破主流思想,把資源及時間放在促進愉快學習及親子關係。短期內好像有點落後,但未來卻會成果豐碩,贏在終點。

陸振洲
個人、婚姻及家庭治療師
婚姻及兒童啟導中心

2019Apirl_10_EQ

發表留言